博璐锦资讯 News List 您的位置 >> 首页 > > 博璐锦资讯
 梦想从“山地”起飞,一位张家口税务干部的“奥运梦”
发表时间:2022-01-28
英语专八、财政学硕士、税收业务能手、冬奥语言服务团队副经理……他叫王帅。如今的他有三个身份——是张家口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的一员,也是张家口市税务局冬奥税收服务办公室的一员,还是河北省国际税收团队的一员。眼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清晰,张家口贯彻“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稳步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呈现了一系列喜人成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税务力量,是我们税务人的光荣使命;带领语言服务团队为中外媒体记者做好语言服务工作,是组织交给我的光荣任务。”王帅说。

初心:“参与冬奥盛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时间回溯至2014年,和北京一起入围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后,张家口沸腾了起来。于是,张家口市申奥办要选拔20名具有英语特长、综合素质高的人员作为张家口市英语后备工作人员接受培训,为下一阶段相关涉外工作服务。得知消息,王帅立刻报了名。“从小我就有个奥运梦。‘更高、更快、更强’的奥利匹克格言更是我的座右铭。能参与冬奥盛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王帅说。王帅是太原人,2009年他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张家口税务系统工作。英语可以说是他的“杀手锏”——大学时就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日常工作也要经常查阅外文资料、与国外税务机关沟通。除了英语,王帅还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2012年时,他通过在职学习,取得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硕士学位。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选拔考试后,同年,王帅参加了张家口市申奥办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为期3个月的英语高级培训班。从那时起,他就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张家口市申奥办、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的冬奥相关活动。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借势奥运,张家口的发展蓝图正逐步铺开。得知申奥成功,王帅很是激动,他暗下决心:时刻准备着,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尽一份力。2017年,原张家口市国家税务局成立了冬奥税收服务办公室。王帅既懂业务又懂外语便成为其中的一员,参与了张家口税务局的冬奥税收服务工作。“能够在做税收工作的同时,用自己曾经的英语特长服务冬奥会,我觉得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王帅说。
奋斗:“能到冬奥会场馆一线,心情无比激动”
2021年7月,经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选调,受张家口市税务局委派,王帅来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非竞赛场馆之一——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担任语言服务副经理,参与冬奥会筹办工作。据悉,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是采访和报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注册新闻媒体在张家口赛区的赛时工作总部。这里赛时大概会常驻1200名左右的境外媒体记者。接到通知的一刻,王帅的心情无比激动:“我能够到冬奥会场馆一线了!我能够利用自己的外语特长服务参与冬奥会报道的外国媒体了!我能够在重大活动中锤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更高质量地做好税收工作了!”时光飞逝。转眼间,王帅在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参与语言服务工作已经4个月了。期间,他完成了4次发往境外的国际税务信息交换工作,起草了张家口市桥东区、崇礼区2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及其测试赛增值税退税指定办税服务厅”的相关英文标识,并对河北省税收双语服务团队进行了冬奥会基础知识培训。同时,作为场馆语言服务副经理,王帅还做了大量场馆常用语的英文翻译、语言服务专业志愿者培训材料的编写,以及场馆工作人员的语言培训等工作。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开幕,场馆已开始24小时运行,部分外媒记者已经开始进驻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王帅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带领语言服务专业志愿者为中外媒体做好语言服务工作,为记者们顺利报道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做好保障服务。

愿望:“为一场’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而努力”

“今天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了’加油冬奥,祝福冬奥’的团建活动,现在的我们就像冬奥奖牌所寓意的——’同心’向未来。”在北京冬奥会百日倒计时那天,王帅在他的工作日志里如此写道。百日会战,时不我待。随着冬奥临近,王帅也倍感压力。“作为市局冬奥税收服务团队的一员,高质效落实冬奥税收优惠政策,为境内外纳税人提供优质的税收服务,为冬奥会筹办贡献税务力量,是我们税务人的使命;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语言服务团队的一员,带领团队,将团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上来,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场馆实际的语言服务之路,是组织交给我的光荣任务。”王帅说。“期待能为全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为历史留下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在河北税务系统,像王帅这样,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辛勤付出的税务干部还有很多。在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外,省、市两级冬奥税收服务团队冬奥税收服务工作正开展的如火如荼。河北省税务局成立了由省局一把手任组长的冬奥税收服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冬奥税收服务座谈会,充分了解、及时回应税务一线和涉奥企业在冬奥税收服务方面的诉求;与北京市税务局建立冬奥协作机制,合力为办理冬奥涉税事项提供服务和帮助;与张家口市税务局编写《冬奥会测试赛税收政策及所得税优惠操作流程》,推行特事特办、预约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措施。张家口市崇礼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推出“冬奥绿色窗口”特色服务,升级“云办税厅”,形成了“线上+线下”“自助+辅助”“网上+实体厅”等互补互动互通的办税体系,为涉奥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此外,河北省税务局还从全省税务系统选拔出20名双语服务人员,将分批入驻指定办税服务厅,为涉奥实体提供专业化税收服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河北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着力优化纳税服务,为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税务力量。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信平台,轻松成为会员,第一时间获取
最新动态把网站装进自己的手机,随时随地浏览